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【台東生活】祕境 ‧ 知本濕地 / 薏仁


一片水鄉澤國的景象,這裡是知本濕地,而且是已經被挖開水路放流之後的情況。先前積水豐足,水域面積甚至廣達20公頃。

隔著一片防風林,旁邊就是深深太平洋。


可惜今天才見到。但是也夠讓我驚喜的了!我要說,目前,知本濕地佔據了自己心目中,台東第一勝景的地位。


根據野鳥學會的紀錄,這裡每年有黑面琵鷺到訪。歷年來進行的鳥類調查顯示,本區出現鳥種在130 種以上。去年2014還記錄到另外一種一級保育鳥類東方白鸛駐足。

三十年以前,這裡還是原住民卡大地布部落的生活漁獵範圍,後來險遭縣政府放租開發,卻又因廠商的債務糾紛、投資中止,倖免於被填平。

去年2014年底,可能因為周邊農民想要擴大釋迦種植面積,故意將水路挖開洩水,水位一夕之間降低。


國際鳥盟在2004年,已經將知本濕地劃設為重要野鳥類棲息地(編號:IBA-TW040)。而帶給我們幸福的馬政府,卻還不將它列入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中。

誇言『我是最大民意』的現任台東縣長黃健庭,也不把這裡當成一回事,任由濕地乾涸。


今天,我參加了濕地旁舉辦的活動,除了呼籲政府保育濕地,主辦單位也僱用重機械,要花三天時間,填補水路缺口,讓濕地水位回漲。


今天上午的進度。


活動之後,我在濕地旁的防風樹林裡,待了一個多小時。
整片濕地只我一個人,看飛鳥游移、風吹草偃,深深地感動。


大家都說,台東是台灣的最後一片淨土。可知道,知本濕地是台東少數殘存的淨土之一?
讚嘆淨土,卻又放任破壞開發,大家也太虛偽了吧?


真正的大自然,要有蟲魚鳥獸,不是草地平坦、人聲喧嘩、鳥獸不敢棲息的森林公園。農業很重要,但是漫無節制地與大自然爭地、又是大量使用農藥肥料的釋迦園、何況這是公有地,也該適可而止了!

古代煙波浩渺、漁穫豐盛的池上鄉大坡池,因為耕種圍墾,如今面積大不如前、生態貧瘠。知本濕地僥倖逃過30年前的開發,絕對不能再步上大坡池的後塵。

台灣的開發已經太多,留一片荒野吧!
連署推動知本濕地列為國家級濕地:http://campaign.tw-npo.org/sign.php?id=20150417051633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